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长寄语 > 心之所向,素履以往 ——开元中学党委书记王力在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暨2021级中考、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上的讲话

心之所向,素履以往 ——开元中学党委书记王力在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暨2021级中考、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上的讲话

2024年03月01日 09:28:24 访问量:530


心之所向

素履以往


开元中学党委书记王力

在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暨2021级中考、高考

百日誓师大会上的讲话

老师们、同学们,大家下午好!

玉兔去一元复始,金龙来万象更新!我们送别了癸卯兔年,迎来了甲辰龙年。结束了平安快乐的寒假生活,迎来了拼搏奋进的新学年。在过去的一年里,老师们爱岗敬业、勤耕不辍、竭忠尽智、甘为人梯,用爱书写着美丽的教坛人生;同学们勤奋好学、诚实守纪,奋发上进,勇于赶超,用智慧创造出喜人的成绩。我们满载着2023年丰收的喜悦,憧憬着2024年,期待着2024有更多的喜悦,更多的辉煌。老师们、同学们今天我们欢聚一堂,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暨2021级中考、高考百日誓师大会,在此,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工团向辛勤耕耘、无私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!向积极进取、奋发有为的全体同学表示亲切的问候:你们都是最棒的!

同学们,春天,是万物复苏的季节,也是我们求知若渴、立志向上的时刻。新学期,新气象,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,珍惜时光,努力学习,不断进步。叔本华说,没有志向之人最大的苦恼是对思想毫无兴趣,为了逃避无聊,他们只能不断地追求现实的东西。可惜“现实”总是不尽人意,一旦穷尽,人就会感到倦怠;要么就相当危险,祸害无穷。而充满理想、馥郁志向的世界广袤无垠,平静如水,内敛自然,“超然于我们的忧伤”。没有思想上的乐趣,仅靠物质换取的感官上的欢愉很快就会烟消云散,世界转眼就变得难以承受,甚至连吃饭、睡觉、走路都令人厌倦,就如春节档热映《热辣滚烫》里未觉醒、无志向的杜乐莹的生活状态一样。因此,作为立志成长为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的开中学子,我们必须志存高远,脚踏实地,计划周密,勤奋好学。关于立志,我有四点心得与大家共勉。

◆ 首先,立志要“诚”,即真诚。◆

“诚以立身”是为人的基本准则,“诚”,又与我们的志向息息相关:“所谓诚其意者,毋自欺也”。立志要忠于内心,使之成为实现人生价值的需要,同时饱含对真理的追求与未来的探索。诚于中必行于外,若立志有诚,漫漫前路则信心十足,步履铿锵。

◆ 其次,立志要“远”,即长远。◆

古人说“生年不满百,常怀千岁忧”,我想他们所忧的是自然万物,亦或是世道人心。正所谓“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事开太平”。周恩来少年时就立志,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。作为时代新人,我们反对把“志”窄化为近距离小范围的眼下的小利、私利,“志之所趋,无远弗届,穷山距海,不能限也。志之所向,无坚不入,锐兵精甲,不能御也”,人若志存高远,便有了坚定的初心和永不止歇的步伐。

◆ 第三,立志要“准”,即精准。◆

既有时间维度中的恰到好处,又有空间位置上的精细练达。不符合自身特点的志向,就是不准或不真的志向,结果可能是朝三暮四,朝立夕改。俗话说,无志之人常立志。不断变换志向或目标,等于没有立志,就好像失去方向的航船在四处飘荡,最终会石沉大海。

◆ 第四,立志要“恒”,即恒久。◆

“古之立大事者,不惟有超世之才,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。”只有以恒心坚守初心,用不懈的刻苦努力,永葆“意志坚韧”的品质,而后方有“豪华落尽见真淳”的收获与荣光。


亲爱的初三、高三学子们:

弹指一挥间,时光的车轮悄然划过我们的发梢,我们的笔尖,以及我们日复一日单调而充实的每个黎明和黄昏,距离中考高考,仅剩100天。回首往事,我们曾经欢笑,也曾经哭泣,我们行色匆匆,也静静思考,我们埋头刷题,也大声朗读,我们默默期待,也暗自祈祷。人生之路虽然漫长,但关键处就那么几步。展望未来,我们正站在人生征程的一个新起点,人生能有几回搏,此时不搏何时搏。岳飞《满江红》中写道“莫得闲,白了少年头,空悲切!”。充实的人生需要奋斗才能实现,没有奋斗的青春只是虚度。所以请记住:“我的青春,我奋斗!我快乐!我无悔!”。


    “不经一番寒彻骨,那得梅花扑鼻香”,成功的背后,总会有我们看不见的汗水和泪水。就像我们开元中学,虽刚至而立之年,但这三十年来,几代开中人坚守初心、不辱使命,筚路蓝缕、励精图治,我们已成功创办成为“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特色学校”“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”“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”“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”“四川省高水平运动员培养基地学校”“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”。去年,我们成功创办为“四川省二级示范高中”“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”和“四川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基地”。我们连续5年蝉联绵阳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估特等奖,上周星期一在绵阳市“二诊”分析会上,我校作了经验交流,市上领导对我校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赞扬。


    “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”,我们开中通过奋斗、拼搏,才收获了这些实至名归的荣誉,才有了如今十步一景的校园。“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远。”我们开中学子都应该有“不忘初心向阳而生、坚定理想逐光而行、接续奋斗逆行而上”的思想觉悟和责任意识。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发展得最好的时期,唯有将自己的理想奋斗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牢牢绑在一起,融为一体,我们的青春才能熠熠生辉、光彩夺目,我们的韶华才能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!作为毕业生的我们,接下来的一百天里,具体该怎么做呢?我想给同学们以下三点建议:

1.明确目标、讲究方法。

“大鹏一日同风起,扶摇直上九万里。”目标指引方向,目标激励斗志。年级要有年级目标,班级要有班级目标,同学们更要有个人目标。科学的方法能够做到事半功倍。2022年和 2023 年的高考命题都着力突出一个“新”字。面对“三新”,仅仅靠同学们自己独自面对还不能完成好。在备考的道路上,同学们不是独行侠,不能做孤勇者,要靠强大的开中教师团队的引领,需要老师们的专业水平和备考经验,需要师生相互信任,互相鼓励,共同努力。同时,每个同学要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,积极主动的查漏补缺,有针对性的扬长补短。

2.坚定信念、顽强拼搏。

同学们,十年寒窗苦,只为一刻甜。拼搏百日,只为一朝辉煌。在这决战百日的征程中,我们必须树立坚定的信念,顽强拼搏。电影《热辣滚烫》中有句台词说得好,“如果没有特别幸运,就请特别努力”。“志士惜年,贤人惜日”,我们要充分利用时间,不放过每一个可以学习的机会,用心去感受每一次学习的过程。我们要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,去书写人生的壮丽篇章;用自己的拼搏和努力,去描绘生命的华彩;用自己的坚韧和奋斗,去成就光明的未来!

3.挑战自我、超越自我。

同学们,艰辛百日,只为一朝成功。在这决战百日的征程中,我们必须勇于挑战自我,不断超越自我。“知不足而奋进,望远山而力行。”我们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,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,不断地锤炼自己的意志品质。我们要用勇气和信心,去面对每一个挑战;用毅力和恒心,去战胜每一个困难;用智慧和激情,去点燃自己的梦想!

初三、高三的学子们:

六月试锋芒,决战的时刻已经到来,乘风破浪潮头立,扬帆起航正当时!亲爱的同学们,“苦心人,天不负;有志者,事竟成”,心之所向,素履以往,生如逆旅,一苇以航”。让我们携起手来,在新的一年里,共同努力,为梦想而战,为未来而战,在“热辣”中努力坚持,于“滚烫”中实现梦想!

最后,祝老师们:身体健康,万事如意!祝同学们长风破浪,未来可期!祝开中因你们而越来越好!辉煌不断!!!谢谢大家!


- END -


编辑:朱俊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绵阳市开元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绵阳市五里堆路十号
蜀ICP备2021029521号-1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