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校概况 > 春光美如斯,正是读书时 ——绵阳开元中学幸福读书会汇报暨第三期启动仪式

春光美如斯,正是读书时 ——绵阳开元中学幸福读书会汇报暨第三期启动仪式

2024年04月09日 11:03:13 访问量:205 作者:王羽

春光美如斯

正是读书时

幸福读书会汇报暨第三期启动仪式




立身以立学为先,立学以读书为本。阅读是一种成长,更是一种追求。热爱读书的教师,才能有效地教书,热爱读书的教师,才能更好地育人。为进一步激发全校教师读书的兴趣,促进教师专业成长,加快学习型校园和书香校园建设,提高审美修养和人文底蕴,打造学习型教师群体,提高教师综合素质,绵阳开元中学于2024年4月8日开展了主题为“追随光、成为光”幸福读书会汇报暨第三期启动仪式。学校党委书记王力,校长敬正雄,党委副书记龚贺,副校长肖柯、罗朝晖出席,全体教师及幸福读书会成员参加,知名学者、原朝阳子弟校校长甘寒松先生特邀出席,仪式由敬正雄校长主持。


时光漫卷书页过,只觉芳气满闲轩



仪式伊始,甘寒松先生为开中全体教师举行了一场《立志做一名好老师》的讲座。在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,甘校长多次强调一个好老师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,而自学能力的培养则必须从提高阅读能力开始,正如他所说:“教育者要先受教育。”这些教育来自日日夜夜、勤耕不辍地与贤者的心灵对话,在对话中成长,在对话中探索思考,在对话中进行教育实践。甘老先生虽已白发苍苍,然精神矍铄,在讲座时声如洪钟,旁征博引,滔滔不绝。讲座中全体教师全神贯注,或记或思,皆臣服于甘老先生的伟大教育情怀中。




教科室副主任阳林凤对前两期幸福读书会的成果做了题为《追随光、成为光》的汇报。在汇报中,她介绍了读书会的组成情况并分享了老师们的付出与收获。同时,她还安排了本期的阅读书目《怎么上课,学生才喜欢》,这本书写的是一位一线教师关于教学的所感、所思、所想。书中谈到教师的职责不再是传递现成的结论,而更应是激励学生思考。

学校领导班子为幸福读书会的全体成员授书。

敬正雄校长谈道:人生需要经历三个阶段,分别是“阅己,越己,悦己”。做老师也应该是这样一种成长过程:“阅己”就是认清自己的长处与短板,从而找到自己成长的目标和方向;“越己”就是不断超越自身的局限,打破固有的认知和观念,成为一个有底气、有能力的专业型教师;“悦己”就是接纳自身的不完美,不计较,不抱怨,保持愉悦的身心,笃定于自己的教育理想,阅读可以帮助我们在教师这份工作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。

王力书记强调,阅读是教师成长的必由之路,也是教师最长远的“备课”,要用阅读为课改赋能,要把阅读作为生活和学习的方式,以笔为伴,以书为友。他还援引了朱永新先生的名言: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阅读的水平;一个人精神的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;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,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。开元中学的成就来之不易,需要全体教师戮力同心,利用阅读补充能量,在三尺讲台挥洒教育激情。他勉励老师们,在幸福开中,做幸福读书人,做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幸福读书人!


胸藏文墨虚若谷,腹有诗书气自华。

书香幽幽,培育青春力量;

语韵潺潺,润泽万物心灵。

开中老师定会做眼中有光芒、

灵魂有香气的好老师!



文字:王羽        图片:杨舒钦

编辑:朱俊        审核:罗朝晖



编辑:朱俊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绵阳市开元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绵阳市五里堆路十号
蜀ICP备2021029521号-1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